记梦

我不喜欢做梦。

确切来说,我不喜欢每次梦醒之后便将梦中情节忘得干净的感觉。倘若把刚醒来时还尚存的一丝梦的记忆比作薄雾,那么这雾总会迅速散去——越是想要看清,它便消散得越快。

我对自己编织过的梦所有的印象,都是朦朦胧胧的,如坠云间。梦里出现的人,也从来看不清脸型五官。我想,大概是入梦时太匆匆,忘了先给我心灵的窗户安好玻璃罢。

不过这次例外。我方才从一个怪异的梦中醒来,居然对这故事情节印象颇深。你且听我讲,若我讲到一半忘了,恳请不要怪罪。

在这梦中,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旁观者。我看得清所有情节的发生结尾,但故事中人听不见、也看不见我——哪怕他们就在我眼前。

在梦里我一直跟随着一个小学生。虽然我能记得清情节,但对她的五官轮廓还是朦朦胧胧模糊一片。不过这也不重要,她不能算得上是一个好看的小姑娘,看不清也不吃亏。

我不太喜欢她,甚至有点讨厌。

我看见她体育课上被同学疏远,同学们尖叫着喊着“她头上有虱子”,她却一言不发装作没事人。
“喂,你干嘛不解释一下你没有?”她没回应我。

我看见她在课堂上因为怕疼,在热爱体罚的老师举起竹板还未落到手掌前就开始颤抖的肩膀和先一步滴落下的眼泪。同学们在底下窃窃私语:“你看她多有心机,这样老师心一软就打轻了。”“真懦弱。”
“喂,有什么好怕的,疼一下又怎样?”她没回应我。

我看见她帮她的“好同桌”出头打了欺负她同桌的男生,却被对方当着大家的面大声地跟班主任举报她。她被骂了一顿,而她的同桌早逃之夭夭。
“喂,你傻吗?你所谓的好同桌天天私底下说你坏话甚至造谣,你还要把她当好朋友?”她没回应我。

这个梦实在让人烦闷。我终于忍不住,朝她喊了出来:“你到底是谁?为什么我的梦里会出现让我这么讨厌的人?”

这次我听见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从那端传来,用着令我极不畅快的语调,像是嘲笑:
“你这么记仇,为什么偏偏不记得我——也就是曾经的你呀?”

大雾消散,一切清零。
待我醒来,只觉自身如置云端。

评论
热度 ( 1 )

© 浪里小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