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师说

※存给自己。

◆访谈/节目/活动

•行者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这个世界包罗万象,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只能去接受,但接受不代表妥协,而是静下心来,去观察怎么把事情处理得更妥当。

•欲上先下。

•我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些人坎儿迈不过去是因为心里想要的太多了。

•除却生死,并无大事。

•(花样姐姐对土耳其街头的卖艺小女孩)Be strong ok?

•(写给十年后的自己的信)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一定要记住不忘初心,用一颗平和进取的心面对这个世界。

•好好地爱自己。

•我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我才能让那些觉得我软弱的人看得起我。

•我觉得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不要觉得那是你人生的低谷。那可能是一个人生另外的体验,也许是另外的起点。只要去充实自己就好了。

•在失望中学会忍耐,在希望中学会感恩。

•我的确没有很大的野心,有时候身边的人们也会念。但是不管做什么,即使不是艺人,我永远不可能放弃我自己。

•对我来说,真的没什么事是过不去的,就算偶尔辛苦或是痛苦,但我仍然是快乐的。而且我不需要我的人生,或是我的快乐,达到一个至高点。此刻就很好。

•我总觉得,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

•我努力的最终目标不是做一个好艺人,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我从来对我的人生不设限。

•Q:最想和谁一起吃饭?
 A:我妈妈(笑)。我就是想让她知道,我过得很好。我觉得她应该也很好吧。
 Q:希望自己有什么特异功能?
 A:隐身术吧。这样我就可以去喜欢的人身边看看,也不会打搅。(一次采访后记)

•看见世界,认识自己,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从来不会被一些不相关的人伤害到,因为我不在乎他们,他们的杀伤力对我来说没有关系的。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当有些事情没有办法改变时,你就要直面它。我觉得不需要用一些手法美化它,你内心足够强大,就可以面对一些真实的东西。

•我觉得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充分去发挥了当下的能量,时间会把你想要的东西带给你。

•我觉得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要说“做好人难不难”呀。
   如果你去刻意地做一个好人,那这个好人是难的;但我觉得(如果)没有目的地去做好人,为什么要有“难不难”这样的问题提出来?

•我特别感谢从小到大生活带给我的不顺,就是那段时间成就了今天的我呀。(有些人)觉得为什么命运对我不公啊,没有什么公不公的,我觉得命运对谁都挺公平的。(对过去的自己)我只能说“辛苦了”吧。

•人生该走的弯路少一步都不行,只有走过了那些弯路才能更明白自己要走的路,过好现在的生活吧。

•那个时候(指年轻时)以为生活就是那个样子,其实不是。人一定要跳出来审视自己,观察自己,观察生活,跳出当时的生活圈子。

•老天真的是公平的。我没有觉得以前的生活到底有多不好。当然,跟同龄人相比,我的生活一定是差那么一点儿的,但是老天鼓励我了,命运已经还给我了,我觉得就够了。

•我觉得生活就是那个样子呀。我是自卑过,我也难过过,但是我过来了呀。我依然活得风生水起。

•交友原则:真诚、尊重、你好、再见。

•我觉得有过最坏的才能有资格去拥有最好的东西,经历过最坏的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无论好与坏我们都要去经历吧。

•“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一定要说,大概就是“与人为善”吧。

•(Q:一直保有少年气的原因?)我觉得就是活得简单点,对事物有好奇心,对工作有热情,对家人有责任心,对朋友真诚,不要想那些复杂的东西。

•(Q:作为明星,希望听到什么评价?)我觉得每个人对我的了解和看我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对我的评价都是参差不齐的,说白了,我也不太在意……(笑)我从来没有关心过别人到底对我评价是怎么样的,我只要没有做一些出格的事情,或者做一些违法的事情,我就每天在很努力的工作,很开心快乐的生活着。我只想这个样子。

•做公益有三心:爱心、恒心、耐心。

•Q:北京的房子是怎么样的?
 A:房子都是一样的。房子里都住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所以是不是跟你们的一样啊?

Q:你去过那么多国家,哪个国家最好玩?
 A:有朋友、有家人的地方才最温暖最好玩儿,其他的都还好。(“宇梦童行”云南之行回答山区小朋友的提问)

·我觉得我不快乐但又不想告诉别人的原因,是我觉得我没有权利干涉别人,别人也没有义务去承担我的不快乐。

·不被生活的坎坷曲折所负累,不怨天尤人,也不喜怒无常,保持善良的本性,即是美好。

•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我的选择是按部就班地生活,做我想做的日常的事情。我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就像我之前说的,我的生活是一个人的狂欢,但他们即使聚在一起喧闹、嬉戏,也是一群人的“孤单”。内心如果是孤独的,再多彩的日子也都是表面的热闹。

·年轻没有什么成功、失败,你只要开心快乐,你认为你当下的选择是对的,你有勇气去面对它的结果,你就去选择,你就去做。

 ◆微博@馬天宇

•你就是凡客,是凡人,也是过客。不争不吵,世界有我就好。

•人只要有意努力,一定可以改善生活,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个事实更振奋人心。

•为了你,也为了地球,拜托你放开胆子,爱玩一点。别忘了偶尔嘲笑自己一下,给自己找点儿乐子,这样你才能好好享受这趟生命旅程。

•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看世界。

•看能力不看学历,傻孩子。(回复高考落榜的粉丝)     

•宽恕才是真正自由。

◆『印▪马天宇•西区』|2011年

•我想在这里留下自己的一部分,我想在这里丢弃自己的一部分,我想在这里纵容自己的一部分。
   什么时候起,你开始对我偏了心?又是什么时候起,我对你放了心?
   嘿嘿,我说的放心,是真的把心放在你那里,从此后,不再过问。
   也许我来到这里是有理由的……
   就像我诚惶诚恐地得到很多人的爱一样。
   我也许不是你的因果,却想成为你最清晰的记忆。

•世界上有很多无奈,不是你说了就能算的,比如时间,比如爱情,比如关于你的一切。
   最完美的生活状态也许就像蓝色多瑙河之下的暗涌,表象平静之下掩藏着勃勃生机。
   并不是所有的夜晚都风清云淡,并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呐喊。
   你让我站在心碎的地方,轻轻打一个结,缝缝补补。
   你要知道,忘记是件轻松的事情,只要不看,不想,不记,就忘记了,就像过眼云烟。

•别人怎么对待我
   或是如何窥探我的生活
   都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我必须用一种绝对真实的生活方式
   度过在指缝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光
   我必须知道
   我将如何生活

•人生其实就是一段时光中的旅行。
   双腿即路,天空为盖,草原为床。
   为什么人反而要自己把自己塞进一个个小盒子里是然后关闭盒盖,等待救赎呢?

•想念也许不是想念,只是单纯的回味停留在脑海里的那个味道,只是……那个味道,刚好属于你罢了。

•旅行,旅程。
   从一角走向另一角,从此处折叠到彼方。
   脚印是轨迹,记忆是投影。
   风景,暗自在心底留白。

•想起那些独自一人徒步来到西藏的人。
   我们可能永远不能了解他们如何与孤独相处。
   孤独原是人类生命的本质。
   他们来到这里,也是为了寻找最最本质的东西吧。
   在生活中,填补孤独的最后必定有更大的空虚。
   只有认清了孤独的本质,才有可能与孤独做朋友,并享受其中。

•这里的风是红色的,像跳动的绚烂火焰,奔跑向我的方向宛若潇洒甩尾的艳丽流萤。
   如果我脉搏里的引线被它点燃,我想听你说,你愿意要我失控的热情。

•浑然天成的西域,我们偶遇。哥特爱阴郁的曲线,而我爱几何的直爽。橙的是太阳,蓝的是海洋。巍然伫立的除了信仰,还有迷茫。
   天尽头,有秋霜。云那边,有春光。
   在春夏秋冬的更迭中,你终于有模有样。而我植根在风中,借着风语的力量,探寻你心动的方向。

•不管我多想成为太阳,却只是另一株向日葵。

•偶尔安静,偶尔喧哗,这就是行走的旋律。
   偶尔温柔,偶尔残酷,这就是冒险的步伐。
   人与人,不断相遇,不断错过。

•就像小时候的我一样,想要扑入天空,到离光源更近的地方。可是长大后懂得,心中的梦想不在头上,而在脚下的前方。

•隐者自怡悦。从事着最不可能成为隐者的职业,却渴望成为独步天下的隐者,这种矛盾充斥着我的血液,做世俗着的隐者。

•相见太远,怀念太近。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转机』|2014年

•每一次聆听,都是一种学习。
   每一次倾诉,都是一种分享。

•也许,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由善意开始的。

•梦想终究会照进现实,尽管它有时会调皮地转了一个弯。

•就像电脑时不时需要缓冲一样,每个人都需要偶尔停下前进的步伐。偶尔的缓冲和停顿,不是妥协,也不是放弃,而是为了让以后的人生运行得更加顺畅。

•任何事情都没有统一的答案,而我所能提供的只是一份选择。

•选择怎样的人生是每个人的自由,但如果因为懂得生活而得到健康,又可以拥有快乐,为什么不?
 Just enjoy yourself!这是你和我都需要学会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演员,也是自我的主角。

•越古老的佳酿越香醇,回报也是如此,只要付出够多,总有一天会兑现的。

•你可以被打败,但你千万不能被打倒。
   即使现在再糟糕,我们还有未来,总有一天,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会成为温馨的回忆,这世界上真的再也没有别的任何东西,比活着更加美好了。

•也许,命运从来就不残忍。它会令你失望,却不至于绝望。在坏运气将你打倒之前,它会赠予你好运。
   今天不顺利不要紧的,还有上万个好日子在等着你呢!

•它让我意识到,原来大至宇宙,小至树叶,每一样东西、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和故事。看似寻常,却也许最是崎岖;看似容易,却也许最是艰辛。生活教会我很重要的一课,学会发现。

•“格物”,格的是物,学习的是成长与自知。

•希望你们的人生能在细微之处,找到生活的美好。

◆『我本浪人』|2016年

•纵然有时要咬着牙,硬着头皮踽踽而行,都坚定地想要走完一路的未知,“害怕”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没有地方可以逃避躲避,能对自己负责的只有自己而已。

•生活中不会没有遗憾,但时间会裹挟着我们继续前行,与其浑浑噩噩,不如挑起自己的担子,在途中有所得,有所失。经历了最坏的,有时并不一定意味着我们就值得最好的,而在面对未来时,多了一种叫作“无所畏惧”的筹码。

•能够站在大家面前是一种幸运,这种幸运来自于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当我们从小河流入大海的时候,生命骤然天宽地广,眼前的洋面平静朗润,而真正滑向中央却发现暗流处处涌动。我很感谢生命转入大海,也很感谢无处不在的暗礁,因为这些让我更接近世界的真实,更加学着如何在身处不利时仍然继续前行,所谓千锤万凿,戳的不是我们的内心,而是敲打着我们的头脑,锻炼着我们的体魄,使它们学着磨合,从而找到前进的方向。

•失去过,就更懂得眼下拥有的是什么,得到过,才更懂得应当珍惜的是什么。在不断的得失之中,我们渐渐从这个浩渺的尘世之中,瞥见了那个渺小的自己。

•“成功”的定义不同,不追求别人眼中的成功,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并不是说要在前进的方向上老僧入定,无欲无求,而是不急急地攀高望远,苦心钻营。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承担自己该承担的,那么你会发现,其实有时所谓华丽的转身,不过是生命自然的出口。

•我接受生活中的恶意,不是因为我的内心坚不可摧,而是学会了坦然面对生活的全部。

•经历过起伏,才更学着将过往归档,流言蜚语不妨束之高阁,不再问津,而相知相守必然时时不忘铭记于心。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那些看上去成就还不错的人,背后一定有你所不知道的辛苦付出。

•高山无言而自威,越想要证明的东西有时越是我们的短板,“急于证明自己”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弱小。倒不如沉下心来,默默地把短缺的地方补足,不必大声炫耀,也不用非要得到别人的肯定。

•过去的已既成事实,那就不要一味埋怨,勇敢地去接受它;未来的还是一片茫然,那就不要有所畏惧,坚定地走向它。

•一旦我们拥有了一种平和的心态,就会无惧于任何即将到来的挑战,有时甚至做出一些颇为大胆的尝试。

•大凡好的故事,总会有一定的起承转合,人们往往喜欢圆满的喜剧收尾,或纯粹的悲剧落幕。我听太多的人说过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过去的那段经历几乎成了只要认识马天宇就必须附带了解的说明书一般的存在。但那样被人口口相传的故事,其实也会成为一种坦荡的隐痛——很少人想要把生活过成悲情的故事。

•我选择把它们说出来时,是因为想要放下过去,放下不开心的曾经。

•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往前走,就永远不会穷途末路,因为路是我们用双脚一步步开辟出来的。

•那些帮厨的日子还处在一百五十元就是一大笔收入的年代,说起来不禁有一种历史浓重的沧桑感,回忆从前,似乎几十年的社会变迁被压缩到我有记忆以来的二三十年里,纵然时间一天天慢慢走着,可堆叠出的日新月异却铺陈出时光飞转的生活,如此,我有时也会茫然得看不懂生活,生活也急急地转变,对我的困惑不置可否,但它的的确确成就了我的今时今日,我也理所当然地成就了如今的生活。我可以像孩子一般保持对这世界的新鲜懵懂,却也可以像一个老人一样对过往时光缝隙中的故事如数家珍。

•踏实践行自己的本职,是我一直在做的,也是毕生所求的。

•从来乐天知命,现在更深知命运的转变,我依旧会努力走好今后的道路——为了我爱和爱我的人们。

•生命中太多或好或坏的“突如其来”让我明白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勇敢地抓住未来给予的提示,逼自己一把,畏惧只会让我们停滞不前,你要相信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我们的阅历,而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没有结果。

•比起心存侥幸,找出自己的弱点努力克服才是正确的方式。

•在游学中我慢慢跳脱出原来的自己,世界那么大,在它恢宏的美丽面前,一切得失算计显得那么不值一提,在它深重的苦难面前,一切流言恶意都显得不足一窥。我们身在这样的世界之中,眼睛应该看到更美好的风景,而不是盯着身上的泥点儿迟迟不肯释怀。

•所谓自处,关键在养好自己的心。

•总会有独自走过一段难捱的路的时候,孤独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无非就是转过身,背对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

•得不到就不要一味地叹息,失去了就昂头继续走。

•不问来去,不诉离殇。

•信马由缰,潇洒来去,也不失为一种豁达和坦然。

•感谢际遇,使我成为今天的自己,感谢生命,给予我始终不灭的良善。

•在逆境中学会承受,在顺境中学会自处。

•所谓长大,不是变成一个面目全非的“社会人”,而是在与他人不断的接触和磨合之中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本来的模样。往往我们只有接受自己后,才会不那么讨厌自己,才能从原本的自卑中一点一点走出来,相信即使是那个不尽完美的自己也能通过努力做好一些事情,那么我们就正在累积自信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也许在平行的世界中我是个自在的流浪者。

•在我的眼中,有时爱不是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而是你的样子我都喜欢。

•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想要的不是类似“归属”一样的婚姻终点,而是一个旅伴,我们相携上路,一起经历未知,一起遇见美好,一起流浪,一起变老。我们能彼此信赖,彼此鼓励,笑容可掬地温柔对待这个世界。

•夏天的早上从窗外透进一丝微弱的凉风,刚晾晒完衣服还留着阵阵余香的阳台,这些是我能想象到的爱情的模样。没有轰轰烈烈的感天动地,只有些带着小确幸的安稳踏实。两个彼此独立的个体因为互相吸引而在一起,就像两棵并列而立的橡树和木棉,虽孑然而立,但内里盘根错节,这大概是我想见的爱情最好的样子。

◆『观心』|2018年

·可能你之前多多少少听过一些关于我的故事,可能你只是一个刚刚认识我不久的小朋友,那么我或许能以哥哥的身份对你说,在这个世界上,不论你多么喜欢一个人或者欣赏一个人,这样的喜欢和欣赏都必须是以爱自己为前提的,你要相信在你的世界里,你一定是那个最重要的人。

·人们看到满月、新月甚至是月全食,总以为月亮在变化。其实月亮就在那里,它只是展示了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侧面的自己而已。

·那些真实地被爱着的日子是我所珍视的,那些一路前行不断挑战的时光也是我所热爱的。我时常想起过往的岁月,却也明白应该更加努力地活在当下。

·每一个看似早已逝去的昨天会真实地影响着正在进行的当下,每一次没有目的的旅程也会在不经意间丰富我们的阅历和见闻。
   我们的过去真实地刻画出我们如今的样貌,身为人初就一直同我们相伴相随,像个无比忠诚的朋友,照出了我们曾经的喜悲。

·笃定地相信着,只要一如既往地读书、行走,从书里看行走的人,在路上写自己的诗,置身天地,纵情山水,想来生活中那些十之八九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我们需从时间的彼端,甚至从他人的角度看待自己,那时,无论是非好坏还是轻重主次就会变得更加清晰明了。

·我们一直很擅长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泪,却很难在自己难过时跳脱出来,把它当成别人的经历去看待。入戏时最好能够共情,一旦走出戏院,也许理智地看待事物才能让我们极大地减少自己受到伤害的概率。一定程度的迟钝其实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让我们在生活中不被一些不必要的情绪所影响。

·曾经我们觉得未来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和可能,可等到未来变为曾经,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得不在现实和梦想的巨大落差里苦苦挣扎。

·过去漫长的独处时光,赋予了我一套完善的自保机制,像是鱼为在海底漫游长出的鳞片,像是鸟为在长空翱翔生出的羽毛。在无关生死的问题上,就算遇到再强烈的碰撞,我也不会轻易变得血肉模糊。

·如果每一个过去的自己都不曾尽善尽美,那希望从现在起,你,这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可以努力做到别让自己后悔。

·而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头顶着天空,脚下是自由,外物于我们,已经失去意义。

·我小时候见惯了矮房、山丘、田野,那时候满心向往着高楼、大路、车流,可等到后来看多了人潮、霓虹、大海,却又思念起当初的门庭、溪流、晚霞。

·几经辗转,我似乎又能回到当初满怀希望的状态,于是忽然明白,原来出走半生,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四处为家却从不孤独,孑然一身也毫无畏惧。所谓的洒脱放浪,重要的是安顿好自己的心。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我们为孩子们提供的物质就是他们所需的全部,然而他们真正需要的远远不止于此。不管愿不愿意承认,屏幕前或者手机端的我们有时会把公益物化,把它变成一种财力和物力的较量。其实公益和慈善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关怀的传递,尤其是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或者一些身体不太健全的孩子时,我们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在面对他们时应该采用的方式方法。

·我去山区学校里服务,并不是以给他们创造普世意义上的“梦想”为初衷的,我只希望自己的出现能或多或少地带给他们一些乐趣和新鲜感。

·外面的世界也好,未来的生活也好,我们总是很擅长用极其诱惑力的语言描绘出一幅幅让人向往的画面,以为这就是能够激励到孩子们的美好愿景。可仔细想想,这些略带卖弄意味的自我意识的贩售会不会显得有些不太温柔?如果孩子们依随着我们的脚步见到了梦想中的浮华和富足,却不知当初那个“造梦者”没有说尽的浮华富足背面的孤独和辛酸,那么他们还会一如当初那么急切而坚定吗?我不敢确定。

我不忍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不是只有光明的A面,一如我不愿用华丽的辞藻堆砌出那些别人眼中的功成名就。

·就算我知道迟早有一天他们也会变成为了生活奔波、为了薪水劳碌的成年人,但我希望至少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这些孩子可以为了世间的温情,为了自然和宇宙的奥秘,永葆他们最大的热情。

·我之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用自己茂密的树冠为我爱的人们遮风挡雨。而今虽然我的枝干还不壮硕,但也足够挺拔,我知道在根系不断深入地下的同时,也理应滋养培植我的广阔土壤。

·对资助过的孩子,我只会通过助理或者身边的工作人员去了解他们的近况,希望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继续适时地予以帮助。我不希望自己强势地参与到他们的生命轨迹当中,只单纯地想要尽自己所能在他们困难的时候搭一把手,让他们在觉得自己没法坚持下去时可以感受到来自陌生人、来自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点善意。

其实就算我这样的心意没有得到很好的传递也没什么关系,因为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孩子们在我们的帮助下快乐地成长。

·我们曾经看山是山,看海是海。后来历经种种,山不是山,海不是海。然而时光流转,我们承认眼前依然是那山那海。岁月变迁,世事变幻,支撑我们坚定向前的无他,一颗广博的心足矣。

·我们无法左右别人的看法——事实上要彻底搞清楚别人是怎么想的,也是颇费工夫的事情——但我们明白从远方越来越清晰的那一刻起,就是我们所要扬帆下海顺着向往的航道载浮载沉的星辉征程。风大路远,自顾不暇,至于揶揄不屑,且随它去吧!

·每每看到父亲生前用过的东西,记忆就会迅速闪回当初他在世时的场景。这让我觉得记忆真的是很奇怪的东西,我能够见到他的时候,想到的都是他曾经的背叛和抛弃,可当我永远看不到他以后,想到的却是他的微笑与关怀。

·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却也必须负重前行,山没了我得成为家人坚实的靠山,天塌了我得为他们开创一片不复阴霾的蓝天。所以我知道我不能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悲伤,我也很清楚自己绝不能在家族最艰难的时候当一个软弱的逃兵。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经历过这样必须挺身而出的时刻,我希望你们永远不要在还可以做一个孩子的时候提早面对这种逼着自己长大的无奈环境。

·我以前不懂,只爱敢作敢为来去如风的齐天大圣,可如今经过这么多变化,却也懂得了那个隐忍克制不离不弃的行者悟空。他以前占山为王也好,上天入地也罢,都是仗着法力无边的菩提老祖的疼爱和庇护;等到他戴上金箍,变成了大和尚的保镖和两个犯了错的小仙的师兄,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公众号 游稚园
  • 让自己快乐本就是自己的责任,生活的乐趣就在道路的转角等着被发现。
  生活本无意义,是我们让生活有了意义。

◆其他

•你无需懂我。我自在快活。(选自马天宇《三十•一瞬》)

※爱您。未完待续。20190731

评论 ( 1 )
热度 ( 7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里小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