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在乱世坚行仁道的可行性分析

说实在,总有人把刘平的失败归结于仁善,我看这些朋友怕是被各种爽文荼毒心灵了。
首先,一个政权是失败的确和领导者有关,但领导者如何发挥其才能离不开他的权力大小(能做到什么)、人才资源丰歉(能做得多好)、群众基础如何(人心去向)等等原因。如果既无权力也无人才更无威仪,像东汉末年的孱弱不堪的汉室,领导者先想的不该是“夺权”(因为短期内根本不可能),而是“生存”。
如何生存呢?是杀戮吗?
的确,杀戮是那个乱世最直接的夺权方式,可是能通过战争夺权的,是有兵有权有人才的各路诸侯,绝不是能提供建设性意见的人都没几个的汉室。对于那时群狼环伺的汉室来说,敌人不说杀不尽,你杀对方一人自己就能掉80%的血条,保全自己都难成,还想复兴,岂非笑话。
刘平之所以坚持仁道,努力化敌为友,一是遵循本心,二是为了先保证汉室在这种情况下生存下来。一味地牺牲,汉室只会更快地走向灭亡,别提汉天子最后还能治理一方、得以善终了。
乱世生存法则很多,各方势力必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方能生存。无条件地支持杀戮,与让一个瘦弱的小孩子去pk一群身强体壮的成年拳击手直接送死又有何异?

评论 ( 5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里小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