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路——观电影《冈仁波齐》后感

你我生而为人的一生,都走在一条朝圣的路上。——题记

这是一个故事,一个关于由十一个藏民组成的朝圣队伍从芒康走到拉萨的朝圣故事。

我惊叹于电影中每一帧如画的西区美景,更惊异于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没有脚本,也没有所谓“角色”。角色即演员本人,这不是虚构出的情节,而是被镜头捕捉的真人真事。

正因为这份真实,电影的每一帧画面都如此美好,每一个平淡无奇的细节都触动心弦。他们的队伍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有酗酒的屠夫,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也有视朝圣之旅为平生所愿的老人。他们三步一叩,一路向前。他们走过蜿蜒的国道,走过泥泞的山路。他们穿行风雪中,朝拜板碰撞的清脆声响就是他们前进的鼓点,平静不激昂,但始终不息。他们遇到过困难,也受到过帮助。他们接收善意,也释放善意。他们是无数朝圣者中的普通一支,但他们平凡却伟大,坚韧不拔而又宽容善良。

两千五百米的跋涉征途中,有人降生,也有人离开,有伴着笑声的欢喜,也有不曾落泪的悲伤。他们相伴着,从缺憾走向圆满。

雪山融水,油菜花开,他们最终来到了圣山冈仁波齐。

他们的朝圣路结束了吗?

我相信那两句穿插在电影中,从头至尾反复出现的对话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我们开始念经吧。”
“好。”

评论
热度 ( 1 )

© 浪里小莱 | Powered by LOFTER